北小女

北方有女,其沙雕之大,一锅放不下

【旭润】公子(含历史胤煜)

第四章 前尘往事

两人在璇玑宫安定下来后便是准备最忙碌的招新大会了

此时正逢天下乱势,赵匡胤雄心勃勃,北宋一统天下似乎是大势所趋,而南唐国力衰弱,虽有长江天险护佑,但终归不是护国的长远之计,而今赵匡胤多次请李煜北上都被李煜以不同理由拒绝,更有他 “卧榻之侧怎容他人酣睡”之语,其灭南唐之心昭然若揭,现在南唐国内几乎是人人自危,此次招新大会参加弟子之多居历年之首,很多人的目的昭然若揭——得到八楼庇护以求自保

“旭凤你怎么看现在的情况” 润玉立于镂空木窗边,微风吹起了他的墨发,微微摇曳

“南唐大势已去,且不论南唐与北宋实力悬殊,就单说赵匡胤和李煜,他们两个根本不是对手,李煜优柔寡断,文人心思不适合为政”

“唉,你也这么想吗”润玉失落

旭凤疑惑 “李煜疏于治国,醉心文字,难道这还有假吗”

“没有,没有” 润玉并未再说什么,但心里失落极了

旭凤不明白这其中是否有误会和隐情,也不好再说什么,于是便离开了这里

旭凤离开后显得周围更加安静,润玉暗自叹气,这么为他,值得吗

是夜,旭凤拿着一支金色发簪在走廊上发呆,此簪名为寰谛凤翎,世间仅此一支,乃是旭凤出生之日由工匠专门打造,他的母亲曾经说过,要是他遇见了心爱之人,便把这寰谛凤翎送给他当做定情之物

现在他遇到了,他真的喜欢上了润玉,只是,他并不知晓润玉的心思,自那次表白不了了之后,两人心照不宣的再没有提过这件事

唉,旭凤抬头望天,依旧是星罗棋布,他此刻希望这满天繁星是否能给他点提示

此刻润玉房内多了一名陌生人

“你来了”

“润玉兄,他不日就要攻打南唐了”

来人竟是南唐之主,李煜,他缓缓坐下,给自己倒了杯茶,淡淡的星光照在他清瘦的脸庞上显得更加落寞

“你打算怎么办”

“投降。”沉重的字眼竟然被他轻描淡写的说过

“你疯了,他本就是冲你来的”

“对,所以我的投降能最大程度上保护南唐的百姓,他们再也经不起战乱了,我本来就对不起他们”

“这是我能为他们做的最后一件事了”

李煜微微垂眸 “要知道,曾经他多么温柔啊”

润玉一把把他拉到窗边,“你看清楚,这不是当年的南唐,你不是当年的李从嘉,他也不是你眼中的他”

“你清醒一点,他变了,他现在是宋的皇帝,他要你的国家,要你的百姓,甚至可能,他会要你的命”

李煜晃神,不,不是这样的,李煜转身从房间暗道跑了出去

“谁”润玉猛然看向门口

旭凤讪讪的从门框边露出头来

“旭凤可是都听到了”

“我不是,不,我是,我的意思是,我不是故意偷听的”

润玉定睛看了他一会儿 “不过是些许陈年旧账,只是有些人还没清醒过来罢了”

原来,当李煜还是李从嘉的时候,他的弘冀哥哥帮他父皇处理朝政,他也乐得悠闲,多次私自外出游逛,自号钟峰隐士,寄情山水,整日忙着“万顷波中得自由”

也便在这时,他遇到了赵匡胤,那个许他一世安稳的人,他们一起泛舟,一起欢笑,赵匡胤不懂诗文,他耐心教他,他体格孱弱,赵匡胤悉心照顾他....他们相处的日子,可谓是入骨入髓,但天不遂人愿,

之后他们的一次分离彻底改变了一切,赵匡胤忙着他一统天下的雄图,而李煜,也因为李弘冀的死不得不回南唐做了他的后主,他们就这样被命运推到了对立面

“现在你明白了,李煜不是无才,他是不愿意和赵匡胤成为真正的敌人,他还是对这份感情抱有希冀,”

“这南唐,怕是真的走到尽头了”

润玉说这话时,仿佛被悲伤笼罩了全身,他生存的故土,如今就要拱手让人了

“润玉,就算南唐没了,你还有我”旭凤拉过润玉的手,温热的触感自掌心传递交融,旭凤拿出寰谛凤翎,

“此为寰谛凤翎,天下间唯此一支,代表我独一无二的心意”

“润玉,请让我照顾你一辈子”

对上旭凤深情的目光,润玉郑重的点了点头,然后把寰谛凤翎别于发间

“我信你”



评论(1)

热度(19)